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勇当“火车头”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奋楫争先

2023-01-20 16:24: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总结了2022年和新时代十年铁路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明确提出了新征程国家铁路的使命任务,部署了2023年铁路重点工作。(据央视网报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打造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是中国铁路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1月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会议,新年日历上,中国铁路新的发展画卷已然铺展。

  奋勇争当“火车头”,铁路建设跑出“加速度”。新时代十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万亿元,是上一个十年的1.9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9.8万公里增加到15.5万公里、增长58.6%,高铁由0.9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增长351.4%,复线率由44.8%增长到59.6%,电气化率由52.3%增长到73.8%,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与此同时,多条重要铁路线路密集开通运营,一张密织的高铁网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不断延展。在西部,银兰高铁中兰段、新成昆铁路峨冕段相继通车,西北地区的铁路交通进一步完善;在南方,弥蒙高铁、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陆续通车,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在东北,佳鹤铁路开通,“绿巨人”驶达我国最北端高寒地区,将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奋勇争当“火车头”,服务出行质量再提高。10年间,随着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从排长队购票、一票难求到足不出户电话网络购票,从绿皮车到复兴号动车组,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乘坐火车出行的体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旅客体验上不断提升——线上优化接续换乘时间,为旅客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换乘方案;线下设置换乘引导和通道,提升旅客换乘便捷性。为满足旅客应急乘车需求,铁路部门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服务,优化售票服务措施,延长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继续保留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服务方式,保障重点人群便利购票。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12306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持续扩大复兴号运行覆盖面,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59.1亿人次,较上一个十年增长86.8%。

  奋勇争当“火车头”,影响力持续提高。2016年以来,国铁集团及其前身中铁总推动的“铁路走出去”项目共9个,包括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其中中老铁路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单日最高开行65列、发送旅客达5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720万人次,中老铁路“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成为沿线城市民众出行首选;中欧班列成功组织开行西安至德国杜伊斯堡全程时刻表班列,中国段、宽轨段、欧洲段全程贯通,中欧班列历史性实现按时刻表行车、“客车化”高质量运行,运行时限大幅压缩,运输时间可全程追踪,受到境内外客户欢迎;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同时也是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方案、中国标准,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标志着我国高铁不但在国内深耕落地,而且将走向世界,成为中国高铁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新的集结号,也是新的冲锋号,当所有的图强精神、铿锵行动与时代同频共振,终将汇聚成气象万千的强国图景。我们相信铁路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其“火车头”作用必将进一步发挥。(文/李楠)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