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生动诠释“国之大者”

2023-10-27 12:2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月10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系统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理念愿景、实现路径、实践成就和世界意义,全面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丰硕成果。铁路多项成就载入其中,“钢铁驼队”建设发展成就显著,“中欧班列”关键词累计出现9次。(新华社)

  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铁路生动诠释“国之大者”的责任与担当,砥砺前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系列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铁路建设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中国铁路务实推进境外重点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铁路建设者们铺筑发展振兴路,谱写友谊新篇章,将和平、发展、合作、共的理念撒播到世界各地。中老铁路、匈塞铁路 、蒙内铁路、雅万高铁......足迹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中国高铁技术为共建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建设注入了活力。这些铁路项目不仅为共建国家提供高效、便捷的陆路贸易通道,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传递着先进的发展理念,架起中国与各国国家友谊的桥梁。

  中欧班列展现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新角色和影响力。由中国铁路一手打造,全力推进的中欧班列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现代延续,以铁轨为纽带,连接起中国的内陆城市与欧洲的各大城市。提升了亚欧大陆铁路联通水平和海铁、公铁、空铁等多式联运发展水平,开辟了亚欧大陆供应链的新通道,叠加“关铁通”、铁路快通等项目合作及通关模式创新,为保障全球经济稳定运行作出重要贡献。它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拳头产品,多个国际知名物流协会公开表示,中欧班列为世界提供了一种能够有效缓解全球供应链紧张难题、增强国际物流保障能力的可靠物流方案。

  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与各方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不断深化共建基础设施“硬联通”、共商规则标准“软联通”、共享发展成果“心联通”,实现更高质量的共商、共建、共享,为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繁荣、越走越宽广,共同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朱瑞兰)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