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老铁路持续“上新”为区域发展增活力

2023-10-30 18:56: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以来,中老铁路持续“上新”,客运方面,开行了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货运方面,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先后开行了“中老泰”全程铁路运输往返专列、“澜湄蓉欧快线”、中老国际冷链货运班列等等。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上的新变化、新气象,为区域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新华网)

  开路架桥,惠及民众幸福长。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打破了勐罕多年的交通桎梏,让边境人民可以便捷地出行、游学、工作,给沿线地区群众带来了切实可感的民生福祉。以中老铁路为代表的中国铁路建设,打通了阻隔,拉近距离,这条黄金物流大通道四通八达,带动沿线地区发展按下快进键,开辟货畅其流、人畅其行的当代“茶马古道”,客货运量持续增长,可持续、惠民生的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旅游往来,文化发展产业旺。中老铁路串起一条自然与人文景观密集的“黄金旅游线”,有效促进了口岸经济、跨境旅游、人文交流等,进一步打造好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作为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架起中外交流的新纽带,加速资源要素流动,给中国、老挝以及邻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

  深化合作,经济腾飞助力强。线路的开通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和生活改善,资源与产业的优势互补必将给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作为中南半岛重要交通运输线,中老铁路已成为沟通中国和老挝的重要桥梁,不仅助力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而且联通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交通驱动打破发展瓶颈,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源于青海高原的唐古拉山,向南经西双版纳进入老挝,波澜壮阔的澜沧江—湄公河,有“东方多瑙河”的美誉。中老两国山水相通,命运相连,再次写下壮丽的奋进诗篇,有力地展示了深厚的友谊和丰硕的成果,越高山跨大河,中老铁路实现新的跨越,为区域发展按下“快进键”。(文/杨璠)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