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无言,于坚守处绽放“最美精神”

2021-05-24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路无言,于无声深处有坚守担当、有创新深研、也有为民关怀之心切;精神绽放,“最美”是奋斗书写、是青春奉献、是在铁路线上把自己走成安全线……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了解他们的故事,能更好感悟榜样力量、汲取奋斗担当。“最美铁路人”用实际行动、用先进事迹与信念精神告诉社会、告诉世界,无声深处有大爱、于坚守处绽芳华。

  “工匠精神”,是铁路人投身科研、创新发展的思想力。2020年,时速250公里的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中国高铁技术以强势劲头继续领跑世界。而张波作为一名研究人员,牵头科研、深入实践,不怕困难、通宵达旦,毅力与铁路同样越过山海。正是张波等一代代铁路人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让中国铁路迅速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并在当今时代领先世界、推动铁路强国发展。工匠精神是中国铁路“硬核精神”的重要组成,是像张波这样的铁路人潜心科研、推动发展的担当。

  “理想奉献”,是铁路人担当使命、奋斗开拓的实践路。2年工期,建成一座面积相当于6个北京站的站房,这是一个挑战,是一个领先世界的铁路成果,也是中国铁路在劳动精神的凝聚中奋斗出来的担当。女将吴亚东,奋斗一线,投身建设,把700多个日夜的坚守与奋斗融入雄安站的崛起。正是铁路人这种“为理想、担使命”、奋斗担当、勤勉敬业的理想践行、劳动担当,中国铁路才在发展上“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迈上一阶又一阶新阶梯”,取得了在基础设施、车站保障与科技赋能各方面的优秀成果,展现中国铁路的“筋骨”和“精神”。

  “为民坚守”,是铁路人不忘初心、服务社会的暖春晖。铁路无言,大爱有声,严寒仍暖,始终如一。在上海虹桥站,铁路民警周荣亮一直在前线与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用来来回回的巡逻走出一条“安全线”、“防护栏”;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以“头雁精神”投入前线、奋斗危险之中、不舍使命之外,为物资运输开出一条畅通路。把使命注解进行动,离不开中国铁路与铁路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把自身奉献给岗位,离不开对社会责任的承诺与担当。中国铁路人将永远勠力同心,在人民和国家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文/杨朝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