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从“沙盘上的中国铁路史”感受时代发展巨变

2021-05-19 13: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个“铁路迷自制70平方米家乡铁路沙盘”的视频在网上爆红,引起网友热议。沙盘里包括了从单线非电气化铁路到动车、高铁的景色。网友直呼:“太逼真!”这位狂热的火车迷称“中国铁路的发达程度,外国人根本无法想象。”

  在视频的最后,绿皮车缓缓停在复兴号旁,复兴号接力驶出车站,承载着期望奔赴远方,看着复兴号远去的画面,令不少网友热泪盈眶,感叹我们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从最开始的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再到发展规划的“十纵十横”。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

  铁路历来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国民经济命脉”。中国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用10年的时间完成了巅峰级的“弯道超车”,所获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并且在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道路上,步伐愈加坚定稳健。

  回望铁路发展历程,1997-2007年间,中国铁路进行了六次大面积提速,不但提高了铁路客车的平均时速,而且提高了铁路的运输效率,提升了旅途的舒适性。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中国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经达到了约3.8万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50km/h,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速铁路网。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作为交通运输的“先行官”,铁路就是最硬性的发展支撑。一条铁路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越来越密的铁路网,承载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同时也激活了当前新时代发展的新动能。“八纵八横”铁路运输网的成功建设,拉动沿线产业带发展,搭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流“桥梁”,压缩区域之间的距离,“同城化”效应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更新迭代的列车是时代的变迁,更是中国铁路的巨变,也反映出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变。从出门靠步行,变成了家门口乘车,日行千里、朝发夕至的美好梦想变成了现实。从线下购票到互联购票,从检票入站到刷脸进站,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让铁路更智能化,让服务更人性化,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中国铁路从不起眼的追赶者变成世人关注的领跑者,这个从质变到量变的历程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智慧与汗水。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中国铁路必将以交通强国之志,以为民服务之本,开启发展新征程,继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文/张文姬)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