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发现“慢火车”之美 感受幸福温度

2021-05-06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五一”小长假期间,7053次公益“慢火车”受到游客们的青睐,不少游客利用假期带着孩子来乘坐体验“慢火车”。在辛泰线南仇站,5天假期共有1640人前来乘坐7053次列车。作为山东唯一一趟公益“慢火车”。

  “慢火车”,不仅是沿线居民的交通依靠和致富渠道,近年来更发展成为当下快节奏的社会里难得的“慢生活”体验项目,受到追捧。时至今日,全国共开行了81对公益慢火车,他们穿山越岭,渡江跨河,如美妙的画笔一般,在祖国大地上勾勒出一幅脱贫致富、海清河晏的画卷,带着我们感受幸福的温度。
  一趟趟“慢火车”,彰显铁路责任与担当。铁路是国家重大民生工程和国民经济大动脉,近年来,铁路通过实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等精准举措,直接定点帮扶“老少穷边”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穿行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公益“慢火车”,不仅满足了巍巍群山之中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更助力革命老区充分挖潜自然风光,发展旅游经济,弘扬红色文化,让满载红色记忆的湖北麻省、红安,河南信阳等地的百姓,更好的踏上了脱贫致富的高速路。
  一趟趟“慢火车”,尽显民生温度与温情。慢火车的“慢”并不是因为速度慢,而是因为停靠的站点多,时间长,不落下一个人、一箱货。如果说高铁展现了中国速度,那一列列绿皮小慢车,就传递着中国温度。每年高考前,有“梦想专列”之称、由大杨树站至阿里河站的“高考专列”都会如期开行,已帮助近四万学子踏上人生新起点;由于山路交通不便,有些列车摇身一变成了“校车”,风雨无阻的准时停靠在站点接送大山里的孩子上下学;还有每年春节过后开行的“务工专列”,列车上设立的“惠农助农”农副产品展区,不仅为山区百姓把货带了出去,还让更多的人走了出去,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传递出爱与温度。
  一趟趟“慢火车”,承载人民幸福和希望。在全面开启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小慢车”上的幸福故事还在继续。列车上永远有开水,票价还是很低很低,大山里的人都可以拿着一张票去走亲访友、求学务工,车上十里八乡的人家长里短,喜笑颜开……列车上的人们俨然都已经是熟悉的“街坊四邻”,他们相互分享着自己的幸福生活,也共同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国家、国企有担当,共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缓缓而行的“小慢车”,反映了铁路的浓浓为民情怀,传承了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见证了铁路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和公益责任的使命和担当。“人民铁路为人民”,“小慢车”的不停歇,足现铁路情怀之美、担当之魅,让我们继续乘着“小慢车”,驶向幸福快车道。(文/许晓燕)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