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研学“慢”火车跑出幸福“加速度”

2023-06-14 11:02: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来自济南市博文小学的170余名师生乘坐7053次公益“慢”火车,踏上了寻找齐鲁文化源流的研学实践探索之旅。精心布置的7053次列车,摇身变为多彩的“移动课堂”,满载着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奔向“文化的远方”。

这是一次自然、科学、人文的浸润之旅,有力地助推了文化传承。山东中铁文旅集团分发挥铁路优势,将铁路、研学和科技教育三者进行有效融合。以7053次公益“慢火车”和胶济铁路博物馆、济西工业研学营地为载体,设计了文化、地质、历史、食物、自然观察、实地探索六大模块课程,同时准备了7053地图、研学手账、沙盘等现场互动教学用品,为学员们用心打造灵活、多样的学习体验,帮助学子们传承和弘扬齐鲁文化和铁路历史文化,引导他们从小就做齐鲁文化和铁路文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进一步推进了文化的有效传承和加速发展。

7053次研学“慢”火车彰显铁路温情服务。铁路工作人员在做好旅途服务同时,还兼职当起了导游员和铁路文化宣传员,为学员们解锁家乡风貌、桥梁构造、自然美景、铁路历史,让学员们感受多姿多彩的研学旅行。在济南胶济铁路博物馆中,铁路工作人员为学员们讲解胶济铁路的前世今生以及对济南近代史的影响,讲述铁路故事。在“迈向新时代”展厅中,现代化高铁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及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让学员们感受到交通强国的时代脉动与震撼。耐心的讲解一路相随,学员们在旅途中真正做到了“研有所想,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思”。

这样一场有趣味、有人文、有温情的研学之旅让学员们知行结合,把“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合理兼顾,助推了文化自信,彰显了铁路担当,跑出了新时代幸福“加速度”。(文/徐静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