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彰显铁路温情

2023-02-14 10:46: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053次列车是一趟穿行在鲁中山区逢站必停的“慢火车”,沿途停靠17个站点。四十几年来帮助铁路沿线村民“带货”。

在高铁动车组已经在世界上成为国家名片的现如今,我国的西南、西北、东北等偏远地区,却仍然开行着81对公益扶贫的慢火车。这些慢火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票价低、停站多、速度慢、运行于我国偏远山区。虽然“慢火车”速度慢,但却是偏远地区人民的经济快车,无数贫困百姓靠着它们摆脱贫困走向小康。

7053次慢火车打通了鲁中山区特产向外流通的渠道。几十年如一日穿越崇山峻岭和深沟险壑,将大山村寨与外界紧密相连。因此7053次自然而然地成了大山深处贫困百姓们出行和售卖自家农副产品的最佳渠道,他们自产的蔬菜水果等农特产品靠慢火车源源不断地送出山区,为他们换回了改善生活质量的资本。7053次列车长和乘务员也会帮着老乡们“带货”,使得整列慢火车瞬间变成了一个可以移动的超市,许多老乡的产品往往还没到站就被车上其他乘客一抢而空,如果说,高铁动车代表的是发展的速度,那“哐当哐当”的7053次慢火车,彰显的是则是发展的温度和人文的关怀。

四十几年来,鲁中山区每天往返的7053次慢火车全程票价一直未变只有11.5元,站与站最便宜的车票仅有1块钱,这趟慢吞吞的火车不仅给山区百姓带来极大的便利,也成为了城里人的“旅游车”。7053次慢火车可将鲁中山区旅游资源得以充分开发。慢火车开行连接了多个著名景区,振兴山区深处的旅游业。在节假日,越来越多厌倦了城市喧嚣的人们都愿意选择乘坐着慢火车进入偏远山区度假,这不仅丰富了城市人民的日常生活方式,更能带动鲁中山区的旅游资源开发,让更多的人体验“乡情慢车”的独特魅力。(文/王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