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铁路发展的土壤里“挖呀挖呀挖”

2023-06-30 17:12: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一首儿歌短视频“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在网络上爆火。 在铁路发展的“花园”里深挖中国铁路速度、不断增强铁路服务意识、为铁路安全筑起最后一道防线,为加快推进铁路事业的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银龙穿山海,感受中国速度的磅礴伟力。6月20日,让人期盼已久的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濮阳不通高铁的历史,为中原城市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速度与美感相依于此,古今在这里相映生辉。从“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到“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郑州。 两座被黄河之水滋养千年的古城通过济郑高铁连接在一起,展现出中国速度的奔涌动力。一座座高铁站,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点缀华夏热土;一条条巨龙,将神州大地串点成线,助力沿线城市迈入“同城时代”。

  小小火车票见证铁路时代大变迁。火车票从“有”到“无”的新变化,体现了中国铁路服务的不断升级,也反映了出行日益便捷的时代进步。火车票的变迁史,也是乘客出行体验不断改善的过程。小小一张火车票背后,繁琐程序越来越少,出行越来越便捷。火车票的不断升级,出行体验的不断改善,得益于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国铁路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开启一段旅程、指向一个终点,无论火车票是何种形态,它都忠实服务人民的出行需求。车票里头,有乡愁,也有梦想。一条条交通动脉,实实在在便利着人民群众的出行,也支撑着人们的团圆梦、求学梦、致富梦,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让流动中国持续焕发生机。

  厉兵秣马,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保障高铁安全,须以万全准备之“不变”应对突发情况之“万变”。安全事故一旦发生,铁路部门就会迅速反映、有效处置,没有丝毫马虎和半分迟疑。要想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就必须不断提升职工应对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铁路人真正将“安全第论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理念转换为实际行动。这不仅是铁路部门未雨绸缪、以练备战的典型缩影,更是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维护旅客和高铁安全的直接体现。

  铁路的轨道伸向哪里,城市就繁荣到哪里。站好铁路发展的每一班岗,在铁路发展的土壤里,继续深挖, 引领人们向着幸福加速奔跑。(文/胡欣)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