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幸福路上的“慢火车”

2023-02-13 13:54: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8日,人民铁道公众号发表文章《这趟车,就是专门给我们开的!》,文章讲述了慢火车行驶在钢轨上、穿梭在村庄与城市之间,让村落与城市的交流更加顺畅,一并带来的是沟通的幸福感。

慢火车将“年味”搬上车。2月4日,正值元宵节来临之际,为了丰富旅客的乘车体验,6072次慢火车上上演了一场民俗文化艺术展---耍社火。耍社火是陕西地区城市和乡村群众在春节期间普遍开展的民俗文化活动,这本来属于村落间、街道旁的文化盛宴,现在“搬”上慢火车,让慢火车在满足人民出行需求的同时还把“年味”带上车,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车上的旅客欢欢喜喜过大年。

“慢火车”串起村与城之间的交流,让山里的农产品“走出去”,让老乡的日子“甜”起来。“我从16岁开始卖水果,这趟车坐了三十多年,跟乘务员都已经成为亲人了。”家住新杖子镇苇子峪村的宫大爷这样评价6433/6434次“慢火车”。这趟车自上世界80年代首次开行以来,十几年如一日的行驶在承德市与兴隆县之间,凭借着站站停、票价低的优势,深受老乡们的喜爱。不仅如此,慢火车上各种贴心的服务,让这趟车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心与心交流的媒介。为了能满足老百姓的乘车需求,车厢一端设有三层农副产品存放架,除此之外,乘务组还组建了“绿色乡情乘务组”微信群”,遇到列车停运、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列车长都会通知老乡。“慢火车”在老乡的心里,不仅是一趟出行车,更是一趟能把日子过甜的舒心车。

慢火车刷新“带货”新方式,“带货”原是在网络用语中指明星网红、互联网营销师等通过视频直播等途径对商品进行推销,但在6856次列车这里,有着不同的解释。6856次列车是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开往中蒙口岸二连浩特间唯一一趟列车,给沿途的老乡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是老乡们口口相传的致富车。这趟车沿途途径部分站点物资匮乏,牧民百姓需要从外地购置生活物资,乘务员们主动为他们捎带粮食、蔬菜、药品、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创造了独属慢火车的“带货”新方式。久而久之,这趟致富车,成为开进沿途百姓心坎里的“带货车”。

慢火车,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守着初心,不拘泥于形式,用独特的方式满足着人民的需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文/盖华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