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肩负强国使命 谱写时代新蓝图

2020-08-24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明确提出了“运输服务供给质一流”的发展目标,首次提出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笔者认为未来的中国铁路将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遥看当年,铁路被清人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如今,时速高达350公里的京津城际动车,让中国速度超过了世界速度。中国铁路风雨兼程,从“追赶者”到“并跑者”,再到“领跑者”,历经几代铁路人的努力,终于站在了世界高铁领域的顶峰。 

  随着“八横八纵”高铁网不断完善,铁路并非是“坐等客来”,而是创新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供给,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与高铁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行车、智能运维、智能服务等智能技术应用,为旅客提供更安全、高品质、多元化的运输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了满足。高铁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出行方式,同时也让人们对铁路事业发展更加具有信心和期待。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责任。从雅万高铁到莫喀高铁,从非洲蒙内铁路到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中国铁路的行动力与品牌影响力在快速增强。尤其是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唯有铁路系统始终正常运转。为阻碍疫情蔓延,铁路实施免费退票、隔号售票,设置优先应急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为复工返程合理安排运力……这些正在发生的事情,清晰记录着一个国有企业应尽的责任与担当。 

  《规划纲要》清晰描绘了未来铁路建设发展蓝图,为做好铁路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拉进城市间距离,形成“一小时”、“两小时”出行圈。既定的目标魄力十足,美好的蓝图催人奋进。笔者坚信新时代下中国铁路必将乘风破浪,以愈加矫健之姿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前行!(文/陈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