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规划纲要》绘宏伟蓝图,展中国铁路弄潮儿本色

2020-08-24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着眼我国铁路发展实际作出重大部署,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开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篇章。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我们奋斗的目标。铁路作为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以其担当作为赋予了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的重要定位。尤其在新时代新使命下,铁路部门在《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体现了铁路发展目标,展现“交通强国”的英姿,彰显了中国铁路勇立潮头的弄潮儿本色。 

  回望时光翻滚的车辙,宝剑锋从磨砺出中国铁路在日益精进中,铸就了建设大发展、科技大创新和服务大升级等系列成果。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简答二字的更换,背后是中国铁路的不断探索研发、勇担历史使命的砥砺向前。中国高铁网逐日密布,奔跑速度日益“腾飞”,已形成了世界上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最全面的高铁网络,中国高铁已然成为在世界舞台昂扬矗立的“靓丽名片”,释放发展红利,惠及人民生活业态 

  回望时光翻滚的车辙,梅花香自苦寒来立足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大局梅花香,“香”在了铁路的问需于民,用创新举措和服务初心为人民送去了科技范儿、便捷态,更为百姓脱贫致富吹响前进号角。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刷脸进站等智能化、科技范儿十足的服务态势,为安全出行、便捷出行、高效出行助力,全面提高了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铁路在偏远地区开行的免费供给菜农走出村屯卖菜的“袖珍小火车”,在经济业态受“冷落”的县级城市开行高铁等从经济增速和指标,百姓收入、就业、流动等正向显示看出,铁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其惠民、为民、利民的走举措,正中人民出行美好体验的“靶心”。 

  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规划纲要》为铁路前行发展指向了目标,提出了遵循。笔者认为,在现有铁路发展成果之上再行拓进,是难题更是挑战,铁路企业应牢记责任担当,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上下一心干事业,合力共为展先行,准确把握国铁定位,深化铁路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中国高铁持续“领跑”,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勇担“交通强国”的先行责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冀中国铁路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奋勇向前,迈向实现宏伟蓝图的征程,继续奏响为人民谋幸福的美妙“旋律”。(文/郭靖)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