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味服务,为老龄乘客铺就便捷出行之“路”

2021-03-18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央广网报道,最近,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提出了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老年人等行动不便旅客的也可利用12306 APP或者电话预定轮椅“定制化”接送站等一系列“铁”味服务。

  何为“铁”味服务中国铁路成立以来,其以人为本的服务传统,就可称为中国铁路的“铁”味服务。1995 年,我国铁路部门对全社会提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郑重承诺,在这之后,中国铁路的服务质量更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与优化。无论是扶贫小火车线路的坚守、数字化服务的发展、全国高铁网的铺设、还是西部山区与青藏高原的铁路建设,中国铁路都在不断为民生、为人民提供着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而这一次针对老龄乘客的服务优化,则再一次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浓浓“铁”味。

  步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我国老龄人口逐渐增多,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社会公共服务,如何为他们的衣食住行提供保障,是需要整个社会一起去面对与努力的。中国铁路这一次为老龄乘客的乘车服务进行优化,就是顺应这个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行”上下足了功夫,为老龄乘客铺就便捷出行之“路”,而这也彰显了我国大型国企的应有的担当与作为。

  当然,这些点对点的精确性服务,不仅是国企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铁路部门在市场化发展中的又一个小小的前行。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铁路部门就乘着国企改革、市场化的东风,一改“铁老大”的粗犷式发展作风,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去适应市场,不断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铁路深化供给侧改革,例如开设中欧班列、建设物流园区、提升客运与货运的服务品质等等,一系列的举措都在不断耕耘着交通运输市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努力。而本次服务的优化,也在进一步吸引着老龄乘客选择火车出行,扩大客运市场,正是这一次次优化与改革的积累,才推动着中国铁路不断成长。

  如今社会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而时间的流逝也犹如铁路线上那一辆辆飞驰而过的复兴号越来越快,但这铁路线上的“铁”味服务却始终不失其“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担当,为人民铺就着愈加便捷的出行之“路”。文/周天舒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