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悠悠乡村路,慢慢火车情

2021-03-17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日里,悠悠的乡村路上,一抹绿色点亮了漫山的春景,这抹绿便是公益慢火车。

  慢工出细活。铁路系统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地行驶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一个个精细的数字下,展现的是中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助力脱贫致富。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站站都停的线路……一个个细心的举措,展现的是中国铁路千方百计为百姓着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的开行,方便了百姓出行,给沿途无数老百姓的带来极大方便,改善了沿线山村乡镇的生活,让老百姓们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慢工造精品。如今的公益性“慢火车”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日常生活、载货买卖、上学通勤,都要依靠“慢火车”。车上配置通学座位和书籍,供孩子们学习读书,“慢火车”成了孩子们的“追梦校车”。菜农、果农挑担背筐地带上自家的农产品进城卖,甚至在车上直接卖给需要的乘客,“慢火车”成了山区人民的“致富快车”。春华秋实、寒来暑往,来往的旅客搭乘这趟车领略山村乡镇四季更替的美景,“慢火车”成了驴友们的“旅游专列”……正因如此,这81趟带有公益性“慢火车”一直没有停歇,为山区持续注入发展动能,践行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慢工显初心。在这个追求速度和效率的时代,“慢火车”显得格格不入,但它饱含为民的情怀却永不过时,在交通不便利的地方,在经济还没有富起来的地方,“慢火车”连通了山区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它是连接城镇与乡村之间不可或缺的交通生命线,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更是百姓脱贫的一段过往、一种情怀、一种希冀。虽然没有“快”节奏,但它代表一个时代的文明高度,以慢的温情,呵护人们的旅程,诠释着时代悠悠情怀、浓浓温度,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用责任与担当唱响助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幸福之歌。

  如今的慢火车,承载着乡村人民的希望和未来,诠释着时代的情怀和温度,彰显了铁路部门的社会担当和责任,勤恳务实,一路向前。(文/孟金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