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高铁飞驰”中感受中国科技的蓬勃力量

2021-03-10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我国经济建设、民生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谱写着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百年传承,见证中华大地沧桑巨变。回望中国铁路14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开发、从参与制造到领跑世界的华丽蜕变!1876年,上海吴淞铁路首次出现在中华大地上;1881年,中国人自主修筑唐山至胥各庄铁路;1909年,中国人自己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通车;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145年间中国铁路始终把坚持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铁路事业发展的基石。在一代代革命先辈的接续奋进中,中国铁路实现了质的飞越,更见证了中华大地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掌握核心,实现高铁技术领跑全球。据陆东福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一条条执行着中国标准的“钢铁巨龙”在这张网上应运而生:从世界运营列车试验速度最高的京沪高铁,到世界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从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到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中国铁路始终坚持推进铁路发展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全面实现了自主化、标准化、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提升人民出行幸福感。随着高铁网的不断拓展,铁路部门服务民生的“软实力”也逐步提升。从排队买票到网络购票、从随身快餐到网上订餐、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核验,铁路部门一直把“旅客说的算”作为检验铁路发展成绩的最终标准,不断融入的科技元素让出行越来越便捷和温馨,使广大旅客感受美好旅途、尽享幸福生活和美好时光。数据显示,铁路客运已保持10多年快速增长势头,“十三五”期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4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次,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41%、152%。不断提升的“服务科技”,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发展红利,使“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铁路定将继续奋斗,披荆斩棘,以勇往直前的干劲,在“十四五”建设中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文/赵金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