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铁飞驰好追梦

2021-01-31 2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

  铁路一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非凡。通达,再通达,高铁让家乡变近。延伸,再延伸,高铁让世界变小。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中国高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客货运需求为导向,让运能更充足,服务更优质,旅客更便捷。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货畅其流,人畅其行。当高速度爱上“大块头”,效率就成倍提升。在“十四五”开局之时,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中之重。前不久,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铁路部门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增运扩能提质,在科学谋划、循序渐进,成功试行高铁货运车厢、整列高铁运货的基础上,高铁家族的货运新成员的闪亮登场着实让人惊喜。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铁路既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交通强国的先行官。他们无私无惧,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护佑万千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无怨无悔,驻守在万里铁道线上,保障医疗装备、能源农资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及时运输。春运将至,他们密织高铁网,完善运行图,提供充足运力,践行“三个出行”的郑重承诺,让人在旅途更平安更从容更温馨。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一列列高铁飞驰在中华大地上,穿越万水千山编织美好梦想,无论外在条件如何变化,它将一路勇往直前,风声越大汽笛越高亢。(文/李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