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国高铁打造领跑世界的“金名片”

2023-02-14 16:38: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7日,巴基斯坦铁路公司在伊斯兰堡举行仪式,宣布把2022年从中国进口的铁路客车编入绿线特快列车组,正式投入运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高铁出口巴基斯坦,是中国自主创新重要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科技创新的强力驱动下,中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高铁技术现在已经领跑世界,高铁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

  中国高铁“整体出口”,以实力见证中国自主创新脚步不歇。从零开始,由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这一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拳头”,是大国重器的典型,见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中国制造”自主创新成功典范。北起“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中国高铁逢山开山,逢水架桥将“触角”伸向中国版图的四面八方,做到跨海过桥不放慢速度,不断用自主创新实现自我超越,它给中国的发展扩展了更大的外延,是中国科技事业不断攀登巅峰的生动体现,也是高水平科技在新时代自强自立的充分展示。

  中国高铁“国家名片”,以技术连接世界为一个密切的整体。中国高铁作为“国家名片”,已“走出”国门,在海外“落地生根”,为世界高铁贡献中国方案。从突破BIM+GIS关键技术,成功构建基于BIM的铁路工程协同设计体系,到突破高速铁路ATO关键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从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到智能牵引变电所,智能综合调度系统.……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全球第一、商业运营速度全球第一、运营网络通达水平全球最高的“中国标准”,让“聪明”的中国高铁闪耀出最耀眼的时代光芒,在国际标准上实现了从跟随到领先的跨越。放眼世界,中老铁路安伊高铁沙麦高铁雅万高铁在全球不同板块交错……中国高铁如今,正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扩大铁路网络,将世界连接为一个密切的整体。

  中国高铁“最强引擎”,以创新引领复兴号登上世界舞台。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在改良蒸汽机推动下改变现代世界格局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在电器广泛使用下使许多国家飞速发展……回首过去,不难看出,重大战略性科技成果关系到国家强盛和自主创新能力。中国高铁正改变着中国和世界,纯粹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里程碑式成就之一,它给世界高铁“舞台上”上留下了中国深深的烙印,让我们看到国际战略博弈正以百年未有之势,向科技创新索取方法,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这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向科技创新索取答案。因而,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必须加快再加快,用更多的“大国重器”展现自主创新的自觉和自强。

  高铁 “走出”国门,出口到巴基斯坦,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智慧。几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互利共赢已成为加强国际合作的正道。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文/鲁琳裕)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