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米”字高铁彰显工匠精神

2023-05-24 11:28: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央视播出《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为了保证铁路网能够顺畅安全工作,大量铁路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小我之功劳,助高铁之成长。作为高铁列控系统和联锁领域的专家,郑小燕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的气势恢宏之篇章尤令人感慨。

  勤奋广泛累学识,迎难而上勇担当。正如郑小燕常讲的“工作必须确保百分之百”。高铁的发展在我国主要是近十年的事,在很多技术领域曾经都是空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即便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前提下,数十年如一日的学习,也让郑小燕有了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底气和信心。从攻克29项高铁列控系统报文、数据配置等重大技术难题,到处置340余件高铁新线仿真运行实验等重大安全隐患,让人不禁敬佩和感叹郑小燕的勇气、恒心和毅力。

  精益求精练术业,攻坚克难促创新。没有一项新技术、新产品是一蹴而就的。对基础设备了然于胸,在既有技术精益求精的基础上着眼新思路、新方法、新点子方能推陈出新。郑小燕每一次的探索创新都是在千百次的实验中碰撞出来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她和她的团队正是如此,勇于开拓,执着于分毫。时间从不辜负肯下功夫的人。面对如何设计八条高铁线在郑州东站汇聚的难题,他们用自己形成的技术参数盘算出高铁运行中所有不安全的因素和不准确的数据,在全国首先建成纵横交错的“米”字形高铁线路的同时,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总结归纳成体系,倾囊相授育人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郑小燕没有恃才傲物,而是把多年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同事,为了大家能更快的成长进步,郑小燕经常组织召开讨论会。在她的带动下,技术攻关每年都能培养多名技术能手,为中国的高铁发展培养了一批批的优秀技术人才。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无畏艰难,砥砺前行。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铁路人的初心永远不会变。郑小燕用行动诠释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让我们以昂扬的姿态,为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贡献更多的力量!(文/韩健)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高铁郑小燕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