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国铁路——以奋斗者的姿态建设交通强国

2021-06-04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铁路在中国交通发展史上无疑是个奇迹,运营里程从零到可以绕赤道半圈,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领跑者”,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变革、大发展,可以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直接影响国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的服务型行业,是中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重要基础支撑。

  曾经,中国铁路发展举步维艰。回望百年前,中国铁路在战争的炮火中夹缝生存,从铁路工人大罢工反对侵略,到铁路线成为抗日战争的最前线,中国铁路始终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争路权、建铁路中不断求索。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18万公里,有一半处于瘫痪状态。我们深知铁路发展的重要意义,面对修路物资难筹、研发技术难攻、峡谷天堑难越等多种挑战,铁路人始终秉持着敢于直面难题、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之势跨越一道道难关。

  如今,中国铁路发展蓬勃向上。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着火车去拉萨”再到“坐着高铁看中国”,中国铁路“八纵八横”网格布局构成了强大的交通运输体系;从一分钟行驶667米到一分钟“复兴号”疾行5.8公里实现“陆地飞行”,使日行千里不再是梦想,成为现实;从引进国外技术到合作研发再到自主创新实现出口,中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展现中国标准;从出门需要提前两天排队买票到在家APP随时购票,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温馨……,这些铁路近百年的发展成果,无不彰显着中国铁路的建设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国铁路心系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未来,中国铁路发展阔步前行。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中国铁路将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服务旅客上推陈出新,在铁路建设中披荆斩棘,以奋斗者的姿态,矢志不渝的阔步前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蓝图已描绘,号角已吹响。中国铁路将会始终如一,铿锵而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全面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文/苏宇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