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北京冬奥会:“预”见百年京张

2021-01-22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书合一,引冰雪之灵挥毫泼墨;落笔而成,行天地精神藏于一字。一个五彩的“冬”字落成,让世界惊叹——2022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走近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召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奥运“全满贯”国家,首都北京也将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冬奥会临近,各项场地建设和配套交通建设项目纷纷落地,其中,智能化铁路——京张高铁已于2019年底建成开通。透过这条“非同寻常”的智能高铁,我们应当看到历史尘埃下的中国发展变迁。

  图强者愈挫愈强,京张铁路开出中国崛起路。回眸百年历史,是一路血与泪、战与歌的征程。1905年,面对西方列强对于华北地区路权的争夺,中国决心咽下贫弱,自己筹款、自己设计、自己建造一段从北京至张家口的铁路,以此守住“家门口”的贸易商埠。下决心难,实现更难,当时的清政府一经提出就遭到了西方列强的冷嘲热讽,而不论中国哪个时代,国人从不缺少奋发图强的士气。留美归来的詹天佑接过重担,肩负起建设京张铁路的使命。他创新设计出“人”字形线路,克服了在崇山峻岭中修路难的实际问题,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惊艳了世界,从此,中国有了第一条流淌 “中国血液”、闪烁“中国智慧”的铁路。从历史角度来讲,京张铁路开辟出一条大国崛起的道路,让中国奋发图强者看到了磨难中前进的希望。

  谋勇者愈战愈勇,京张高铁直连中国发展路。一条路可以刷新一段历史,一条心可以下好一整盘棋。100多年来,中国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历程,而世界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落后到追赶、从追赶到领跑的变化,经过几代铁路人的努力,现在,中国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一列列高铁沐浴着清晨的光芒如万箭齐发般射出,载着亿万旅客连接家与梦想的路途。而为了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在已经拥有高铁建设成熟技术和经验的中国,智能化京张高铁应运而生,这条高铁拥有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多种人性化服务设施的配置必将让北京冬奥会变得更“聪明”、更有“人情味”。谋勇者愈战愈勇,国人在不断曲折奋斗中谋出了一条条发展快车道,聚拢起人心,下好整盘棋,让中国发展更有力。

  善思者励能笃行,高铁技术引领中国创新路。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创新,而高铁即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已然领跑世界。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过程后,京张高铁手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中国智慧”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穿越高寒、大风沙地区的高铁;经过的八达岭长城站埋深达到102米,是当今世界地下埋深最大的高铁站;从北京北站到张家口太子城站,最快运行时间只需47分钟,真正将张家口融入了北京一小时经济圈,不仅为冬奥会带去极大便利,更为日后地区发展带去了交通红利。善思者励能笃行,京张高铁作为中国高铁建设的典范,必将为进一步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自主创新带去值得借鉴的深刻思考。

  百年京张的变迁,让中国崛起的历史记忆变得鲜活。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让世界透过京张高铁惊叹大国的百年巨变。“预”见京张,中国人从不缺少奋发图强的士气、愈战愈勇的底气和励能笃行的正气。(文/周圣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