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慢”出利民温度

2020-12-30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12月30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1年春运火车票。在充分利用新开通高铁线路加大高铁运力的同时,铁路部门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开行规模,重点方向增加普速能力投放,继续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十三五”以来,沂蒙山区7053次、秦岭山区6063次、内蒙古博克图6237次、包头东到乌审旗的6859次列车等81对公益慢火车行走于大山深处,开行在荒漠之间,变化的是时间与旅客,不变的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情怀与利益大众的初心。

  慢火车“慢”出便利。停站多、线路偏、票价底,一些票价甚至几十年不涨是慢火车的显著特点。慢,停靠更多的站点,能够方便周围的村镇普通百姓;慢,蜿蜒在山区荒漠,能够到达通过一般交通工具无法到达地域。81对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10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这些地区的人民享受到了慢火车带来的出行便利,在高铁畅行的今日共享了改革发展的红利,春运时也将方便走亲访友。

  慢火车“开”出温情。慢火车日益受到了社会广大关注,铁路部门也加强了相关开行列车的硬件配置,老的绿皮车渐渐地更替为新的空调车。设施陈旧、功能不全、卫生条件差等的情况得到大幅改善。比如,济南局集团公司开行的7053次“慢火车”,将原绿皮车列车升级为空调列车。山区百姓不仅坐得了,还能坐得好,坐的舒适,车厢内冬季更加温暖。

  慢火车“拉”出效益。铁路部门通过突出慢火车的服务品牌,开启了周末游、农家游,充分盘活当地旅游资源、农产品资源,方便更多百姓走出大山,加快与城市人、财、物资源交流。贫困地区脱贫离不开慢火车的助力。慢火车拉开了一条连接城市和乡村、繁华与偏远的便捷致富走廊,未来也必将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文/张培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