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线开通“开出”发展加速度

2020-12-29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底,多条铁路新线陆续“扎堆”开通运营12月份共十余条线路开通12月26、27日就有银川至西安、北京至雄安、福州至平潭渝怀二线等线路开通,线路越织越密,站点越来越多,距离越来越近。

  新线开通“开出”融合发展加速度。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开通运营,让区域优势更加凸显,缩短了去往周边城市的时间,拉近了来往商旅的关系,实现人才流、资金流、货物流、技术流互动,刺激商贸、金融、传媒等行业的发展。比如,京港高铁合肥至安庆段于12月22日开通后,安庆这座既位于长江经济带,又处于中部六省,还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发挥融合发展作用。    

  新线开通“开出”文化交流加速度随着经济的融合发展、人财物的互动交流,不同地域间的人文交流更加频繁、休闲生活更加多样。比如,随着银西高铁的建成通车,两地通行时间由11小时45分大幅压缩至3小时4分。这构建了以银川为中心的宁夏沿黄城市群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之间的便捷通道,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的交流,拉动“红色游”、“高铁游”,“银西”一日游不是梦想,早上吃回族的手抓羊肉,中午吃陕西肉夹馍成为常态。

  新线开通“开出”建设水平加速度。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为代表的我国智能高铁彰显了在建设技术、建设水平上取得新突破。比如雄安站这个过程中使用的BIM技术,首次实现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采用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车站5G全覆盖,方便更多旅客提升出行体验一流技术、一流经验、一流能力,必将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更多力量,在建设“交通强国”过程中当好先行。(张培林/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