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扶贫共奔小康 彰显铁路担当

2020-11-20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帮助贫困山区奔小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发挥自身行业优势,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发挥“铁”的力量,彰显铁路担当。如今,国铁集团定点帮扶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扶贫村如期脱贫摘帽。

  结对帮扶路,尽显“铁”的担当。自2013年以来,国铁集团与四县区确立定点帮扶关系,累计实施了684个扶贫项目,惠及20余万贫困人口。一直以来,国铁集团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施策,建立铁路扶贫管理体系,选派扶贫干部,点对点精准帮扶。如今,“深山区县”栾川县被打造成了大山里的“铁路小镇”,“九山半水半分田”摇身变成了蕴含铁路文化的特色乡村生态旅游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村民不再“进城务工”,在家门口创业成为了他们的新选择,绿水青山也守住了,生活质量了提高,幸福感显著增强。
  公益“慢火车”,载起“铁”的情怀。一列列公益“慢火车”,是万里铁道线上的美丽风景,它跨江河,越丘陵,穿过城市,连接乡村,架起幸福与希望的桥梁,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山区百姓。北京局担当的4473/4472次列车、济南局担当的7053/7054次列车、西安局担当的6063/6064次列车等都是穿梭于山区的“公益扶贫”列车,多少年来与沿线百姓相亲相伴,不但方便他们上班通勤、探亲访友、外出求学打工,还帮助当地绿色农副产品“走出去”,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高铁“大动脉”,充满“铁”的能量。我国铁路网不断完善,鲁南高铁驶进了沂蒙老区,“八百里红色沂蒙”焕发出新生机。当地推出坐高铁免费游蒙山、泡温泉等系列活动,不仅如此,沂蒙老区的特色农产品开始走向人们的餐桌。凭借齐鲁“高铁环线”,鲁南地区融入了“高铁经济圈”,加强了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合作交流,带动了当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铁路部门有担当、有情怀、有能量,始终与山区百姓心连心,帮助他们搭上“脱贫致富列车”,共圆小康梦。(文/于尉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