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永远做助力人民幸福生活的先行者

2020-12-15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紫云县、威宁县、沿河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在2014年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目前,我国虽无贫困县,但是铁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一刻也没有停歇。

  铁路建设铺就致富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投资如日中天,我国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开通了普速铁路甚至是高速铁路,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2004年,我国提出“四纵四横”的高铁规划图,2016年,我国提出“八纵八横”的高铁新规划图。今年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从路网建设,技术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等多方面入手,开启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最近开通的潍莱高铁,就进一步拉近了济南与青岛、烟台、威海地区的联系,对于带动胶东半岛东部地区经济、推动区域城市集群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特色运输栽培摇钱树。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客运方面,铁路部门已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并充分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每年组织开行旅游扶贫专列,有效带动了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在货运方面,铁路部门创新货运组织方式,对农产品精准开行“点对点”专列,助力农产品走出去,为百姓脱贫致富铺就道路。像济南局的7053次公益性“慢火车”,就将淄博境内文化资源、山水胜景、美食小吃等元素相融合,打造齐文化探秘游、山水生态观光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满足广大游客的旅游需求,为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装备制造占据制高点。当今世界,核心技术、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谁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占领先机,谁就能赢得长远发展的巨大优势。近几年,我国科技领域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诸多方面实现了国际领先,尤其是我国高铁这个名片更是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伟大跨越。目前,我国动车组保有量已达3600多组,其中复兴号动车组约690组,占世界高速列车总保有量的一半以上,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铁路部门还要加快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研制,研究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智能动车组等。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成熟应用,会加快推动现代智慧铁路的普及,实现行业共性关键技术设备的深度融合共享,也会大大提高我国在国际智能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相信铁路部门会更加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将各项优惠政策切实惠民到实处,当好助力人民幸福生活的先行者。(文/马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