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搭乘“慢车”前行,摆脱贫困桎梏

2021-02-25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随着大型大型政论片《摆脱贫困》的热播,一幕幕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出现的81对扶贫“小慢车”,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的第二名。

  在这个以“快”为主题的高铁时代里,缓缓穿行于崇山峻岭间的绿皮火车却能登上热搜榜单的第二名,究竟何故?细读网友们的留言评论,我们不难发现蕴藏在“小慢车”背后的温度和情怀。
  票价低廉的“小慢车”支撑起偏远地区老乡们的脱贫梦。保留开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以远低于运行成本的票价穿行于全国21个省区市,途经吉林延边、云贵地区、凉山藏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覆盖了10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在翻山越岭中扩展了山区群众的出行范围,打通了山货、特产的销售渠道,让老乡们以极低的运费将果蔬和禽畜运送到市场,换来收获的幸福和喜悦,让“我赚了50块”“我卖了60块钱”的笑声洋溢在整个车厢,帮衬着老乡们在摆脱贫困的路上一路前行。
  助力扶贫的“小慢车”承载着铁路运输部门的民生情。作为交通扶贫的重要举措,国铁集团在持续开行“小慢车”的同时,还从细微处入手,推出系列暖心举措,更好服务老乡脱贫致富,无论是30多年未曾涨过的票价,亦或是站站停靠的运行模式,再比如拆除两排座椅只为了让老乡们装上更多的山货的车厢……哪怕铁路部门每年要为慢火车提供多达千万的的亏损补贴,仍旧保持着“小慢车”年复一年地开行,确保沿线百姓的出行、经营畅通无阻,尽享铁路改革发展红利。
  悠悠穿行于山水之间的“小慢车”,见证了老乡们在脱贫攻坚中取得胜利的奋进历程。而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小慢车”也必将和所有老乡们一道,向着共同富裕和全面小康的目标奋力起航!(文/张东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