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味”文创塑造铁路文化认同与自信

2020-12-16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百余款样式新颖、造型时尚的“铁味”文创产品集体亮相2020《人民铁道》铁路文创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铁路文创精品成果展现场,吸引了众多铁路爱好者和媒体记者围观拍照。“铁味”文创热的背后是中国铁路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有力证明。

  “铁味”文创产品非常适合作为铁路文化载体。“加固”铁路历史,传承铁路文化,宣传铁路精神,需要合适的载体。中国铁路140多年的发展历史构成了铁路文创产业取之不尽的题材富矿,在文创精品成果展示区内,13个部分的展台包含多种主题,有铁路扶贫、中国速度、铁路与冬奥等,内容丰富、产品多样。设计者们充分发挥创意巧思,结合对铁路的认识和对文创产品的理解设计制作出多种质感十足、铁味文化浓厚的产品,让公众更加了解铁路,亲近铁路。

  “铁味”文创产品对于讲好铁路故事意义重大。中国铁路已走过百年历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辉煌历程。把百年铁路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铁路文化传承发扬下去,凝聚成一个个优秀的“铁味”文创产品,对于讲好铁路故事,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铁味”文创产品是中国铁路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文化结晶。“铁味”文创产品保存、传承铁路历史文化的同时,打通历史与现代的隔离,把它们传播给大众。复兴号造型的中性笔,木质蒸汽小火车鲁班锁,印有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名的保温杯……通过将现代创意元素与铁路有机结合,“铁味”文创产品涵盖了铁路扶贫、客运品牌、货运担当、百年回忆、绿色铁路等多个主题,展示了中国铁路在技术创新、服务初心等方面的发展。

  优秀的铁路文化孕育了优秀的“铁味”文创产品,优秀的“铁味”文创产品反哺铁路文化,进一步提升铁路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我们相信,未来随着我国铁路文创产业的发展,饱含铁路文化和情怀的文创产品必将深入千家万户,让公众更加了解铁路、亲近铁路,向全社会展示铁路饱满的文化自信。(文/王立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