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特色专列”拉近旅客的诗与远方

2021-03-30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8日,全国首趟“熊猫专列”由成都始发,开往遵义,游客们将在为期三天的旅途中,感受“红色之旅”。

  这趟旅游专列集餐饮、住宿、会议、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相较于普通旅游专列,对车体软硬件设备均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了淋浴、影音娱乐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完成旅客“定制化”服务要求。同时,熊猫专列采用固定线路和定制线路相结合的模式,不同线路,不同服务,价格不定,更好地满足旅客需求。

  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扩大铁路旅游专列开行范围,开发铁路特色旅游产品,主动适应民众需求,服务质量不断攀升,让旅客的出行更有温度,提高舒适感。“熊猫专列”只是众多旅游专列的一个缩影,铁路部门积极推行“铁路+旅游+扶贫”的模式,发掘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特色专列”的出现,并不是铁路部门或者旅客的一厢情愿,而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如铁路部门能否提供“定制化”服务,旅客是否有需求,配套设施服务能否满足旅客需要,定价是否合理,铁路能否盈利等各种因素。在满足顾客需求和铁路市场化发展的双赢条件下,“特色专列”才能越走越远。

  从“特色专列”的出现,我们不难发现铁路近几年的变化,首先是铁路整体实力水平的提升,特色专列的出现标志着铁路运能得到改善和提高,这与我国大力发展铁路建设密切相关,铁路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提升。其次,也表明铁路部门市场化改革的决心与动力。从高铁列车实现公交化运行到各类扶贫小火车,再到各种旅游专列,都是铁路在一步步走向市场的努力。

  铁路作为大型国企,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与民众息息相关,每一个举措都关乎着民生民意。特色专列、公交化高铁、扶贫小火车、庄户列车等一项项举动,都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整合利用铁路资源的便民之举。铁路在带动自身和地区发展的同时,也拉近了旅客们的诗与远方。(文/王瑞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