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莫让“小厕所”堵了“大民生”

2020-11-11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嵌头村,化粪池改造后无法使用,被群众举报,经查大多数的化粪池施工方只埋设了化粪桶主体设施,却没有与户厕进行管道连接,导致化粪池实际无法发挥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很多农村地区大力开展厕所改造,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很受村民欢迎。然而,在平海镇嵌头村厕所改造是完成了,后续工作却并未完成。化粪池成立摆设,让整个厕所改造成了“半拉子工程”。对此,群众怨声载道。
  “小厕所,大民生”。既然是民生工程,想必在施工前就已经规划好,化粪池不应该不发挥作用,而且这些项目都有验收材料。如此不符合的前后矛盾,只有施工者明白。如此打着“民生”的幌子,顶着“民生”的光环,却不为群众排忧解难。便民利民的好工程却变成了坑民害民的闹心工程。随着调查组的介入,相信后续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但是,为了防止“民生”变“民怨”,很多漏洞还需及时堵住。
  工程未验收却有验收材料,这样的工程已经走了样、变了味。造成巨大资源浪费不说,也抹黑基层干部形象。更重要的是,要恢复受伤的民心,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需要实时跟进,确保工程按规划进行,防止做样子,假把式。
  监督管理不能等着群众举报。如果一直等着工程验收,可能还有一段时间这个问题才能被发现。这对于群众生活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所以,工程的监督者要深入基层,深入工作一线,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和群众沟通。确保群众的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复。
  小厕所体现大民生,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厕所革命要中看又中用,如此建设工作“走心”,群众才能“安心”。(文/郭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