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多举措”助力铁路客运服务“新突破”

2023-11-22 17:0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交通强国战略指引下,我国铁路事业迎来前所未有发展“黄金期”,铁路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影响愈发凸显,对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起到了越来越深刻影响,如何让铁路客运服务工作高质量落到实处尤为重要。

  做好客运服务宣传。当前,实际可供人民群众选择的出行方式非常多,如何让人民群众在出行前更好了解铁路,更加精准把握不同的车次、车型等非常重要。各级铁路部门要发挥自身主动性,充分用好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等,对铁路的发展现状、改革进程、创新举措等进行宣传介绍,包括用好12306网站等做好线上交流互通,及时回答人民群众的问题咨询,才可更好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距离。

  强化客运安全保障。当前,已经进入冬季,由于受到多股冷空气等的影响,北方多地气温持续降低,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大范围降雪天气,如何强化安全保障至关重要。各级铁路部门要积极制定更为完善的应急保障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各种形式的铁路安全检修摸底,对新发展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大力推进与铁路公安等的协调联动,围绕雨雪恶劣天气应急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出现恶劣天气能够确保铁路始终平安运行。

  丰富客运服务内涵。在出行需求愈发活跃的当下,人民群众在乘坐铁路上也提出了更多要求,表现出了更多期待,各级铁路部门要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热水提供、方向指引等,让人流较为密集的车站等充满更多的温情。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创新各种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包括在车站设置专门的孕婴室等,方便特殊群体的基本需求,通过类似的服务举措创新优化,更好服务大众。

  新形势下,必须要切实提升铁路客运服务质量,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才能让铁路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塑造过硬的铁路行业形象,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文/刘丽)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