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大国重器”成就“交通强国”最强底气

2020-11-10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开始架设世界首座采用1000吨重、40米跨箱梁的跨海高铁桥梁——新建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福厦高铁是福建省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长278公里,建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短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这也是继今年6月正式投用以来,“昆仑号”首次挑战海上强风环境。

  短短十几年间,中国高铁完成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引领的惊人逆袭。近年来,中国高铁频频“放大招”,多少个“第一”、“首次”,无不彰显出“交通强国”的初心与底气,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大国重器”提供的坚实支撑。
  有一种坚持叫发展,“大国重器”是高铁建设蓬勃发展的“压舱石”。作为“大国重器”的典型代表,我国自主研发的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堪称一位“全能选手”。“昆仑号”可以兼容3种跨度的高铁箱梁施工作业,相当于3台传统架桥机,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架梁速度,同时还还能够减少大量的时间和人工成本。在“交通强国”的发展道路上,这样先进的施工设备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可以说是高铁建设蓬勃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压舱石”。
  有一种精神叫传承,“大国重器”是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新引擎”。此次的新建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施工中,“昆仑号”经受了平均7级强风的作业环境检验。同时,“昆仑号”还成功克服了海域线路长、施工量大、施工难度高等等难题。在这次施工中,所体现出来的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担当令人赞叹,“交通强国”的背后是强大的民族精神。眼下,我们即将迈向乘势而上的新征程,更需要发扬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才能铸就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向前的“新引擎”。
  有一种力量叫创新,“大国重器”是自主发展智慧成果的“助推器”。目前,“昆仑号”是世界范围内科技含量最高、功能最多、应用场景最广泛的高铁桥梁施工装备。这不仅为我国高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同时也汇聚着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创新发展的智慧成果,将助力我国高铁桥梁建设技术迈向新的台阶,对于我国高铁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跟跑到领跑,“大国重器”的相继问世,将核心技术掌握在了中国人自己手里,让国人骄傲,让世界惊叹。
  “昆仑号”不仅仅只是一台机器,还彰显了“大国重器”更加丰厚的内涵,更成就了强大而自信的“中国底气”。我国高铁事业的发展,经历了极其不平凡的蜕变,当蓬勃发展的进度条一次次被刷新,“中国底气”也一次次变得更加强大。展望未来,强大的“中国底气”也必将助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顺利翻越一道又一道雄关。(文/王路瑾)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