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福厦高铁构建区域发展新机遇

2023-09-30 17:32: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福厦高铁起自福州南站,经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接入漳州站,线路全长277公里。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厦高铁是继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后我国建成投用的又一智能高铁,标志着中国高铁在智能化领域的探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为智慧型交通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中国高铁技术继续领跑世界。(新华网9月26日)

  作为我国首条时速350公里跨海高铁即将开通运营,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成就,不仅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也意味着我国在高铁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遥遥领先于世界的水平。

  攻坚克难,突破屏障。福厦高铁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挑战,其全线濒临海湾,桥隧占比高达85%,这使得施工难度大大增加。其中,高风险隧道有4座,存在涌水涌泥、断层破碎带、采空区等不良地质,这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仅如此,福厦高铁的建设还受到环境因素的制约,沿海地区的气候条件和环境变化对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沿海盐雾侵蚀也可能会对高铁设施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福厦高铁采取特殊的施工工艺和材料,充分考虑地理、环境、安全等多方面因素,以应对跨海施工、地质条件复杂、环境保护等挑战。这无疑是我国高铁建设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同时,福厦高铁的建设还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提高效率,服务人民。福厦高铁的开通将极大地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它将缩短福州和厦门之间的旅行时间,从原来的近3小时缩短到不到2小时,实现了两地之间的“一小时生活圈”。同时,福厦高铁的开通也将推动绿色出行和带动沿线地区的旅游业、服务业和工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文/陈文学 吴成义)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福厦高铁发展施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