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金子般的家国情怀 在平凡中伟大

2020-11-02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周荣亮,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15年里,他以“绣花针”理念,下“水磨功”密织站区防护网,守护万千旅客出行安全。今年国庆,上海虹桥站旅客人来人往,又回到了以往假日忙碌的节奏。他说:“人多了,我们更要加强巡逻,让旅客出行之路更安全。”

  舍小家顾大家,敬事业爱祖国,他们的事迹在平凡中伟大,他们的精神在奉献中升华。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33名新时代铁路榜样脱颖而出,他们是万千铁路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闪耀的榜样之光,炽热的眷恋之火,美不胜收。

  “母亲”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最亲切的词汇;“中国”,是每个炎黄子孙眼里最神圣的符号。新时代铁路榜样展示了铁路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中国铁路在奋进中发展、在发展中超越,铁路设备设施从最初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现在“八纵八横”“走向世界”,中国已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中华民族历来薪火传承接续奋斗,中国铁路的成就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奉献者的心力和汗水。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的我们本来的节奏,中国铁路发挥服务大局,服从命令的传统,凭借训练有素、组织有力、行动有序和安全可靠的优势,紧跟党中央部署要求,连续奋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货运增量、复工复产、达产增效等工作,持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和经营管理水平。第三季度铁路建设投资2272亿元,年度累计5531亿元,投产新线1926公里,新开工项目15个,新增投资规模超过4800亿元。第三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2755亿元,当季扭亏为盈,其中客货运输收入完成1802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7.9%。

  辉煌闪光只有一瞬,默默付出却是永恒。成绩的背后,不仅有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困难和挑战。“霜重色愈浓、斗争出英雄”,一年又一年,不管烈日炎炎还是风雪交加,不论是负重前行还是爬坡过坎,铁路工作者毅力不变,以不畏艰难,越战越勇的行动,危中寻机,勇于突破,一次次深刻诠释为国为民的忠诚和担当。

  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源泉、情感之归宿、奋斗之动力。滴滴汗水,折射劳动者情怀;颗颗螺钉,夯实新时代征途。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用大国工匠的精神诠释了追梦的意义,向我们展现意义高远的人生,新时代铁路榜样,这一行行响亮的名字,这一串串光荣的事迹值得我们珍视、学习、追赶!

  “十三五”期间,铁路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奋进、一往无前,创造了波澜壮阔、令世界瞩目的奇迹,走在世界铁路发展的前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展望“十四五”,他们必将秉承更坚强的意志,踏着更坚实的步伐,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凝聚起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