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全面保障冬季煤炭供应 “护航”国计民生

2020-10-27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进入四季度,货物运输需求进入旺季,特别是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长。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优化电煤运行径路,充分发挥主要煤炭运输通道作用,提升煤炭运输能力,有效促进了煤炭市场稳定。(据中国铁路)

  一年四季,难在过冬。眼下秋冬季已经来临,我国气温由北向南不断下降,对于北方地区来说,供暖及生活用煤量也即将迎来年度高峰,而随着秋冬季用电量的激增,很多煤电企业的用煤量也直线上升。铁路作为运煤的主力军,在保煤供媒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直接影响国计民生。做好四季度煤炭运输工作,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好。铁路部门积极组织好煤炭运输工作,体现的正是国铁的硬核担当。
  事实上,保障秋冬季煤炭运输,铁路部门早已开始行动。第四季度铁路调图已于10月11日零时启动,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增开煤炭运输专列。例如,武汉铁路针对四季度货物运输需求进入旺季特别是电煤运输需求大幅增长的实际,充分利用维修天窗非作业时间、周末运行线非开行列车时间,安排开行货运列车千余列,增开煤炭运输专列14列。
  保障国计民生,必须不遗余力。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我国铁路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这对保障秋冬季煤炭运输来说是一件大喜事。不过,虽然运力增加了,但是责任也需要进一步压实。各地铁路部门及其干部职工要本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对接地方煤炭市场需求,以质优价廉的铁路运输服务稳定地方煤价,以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每个企业和每个人都能平稳过冬。
  大事难事看担当。保障国家秋冬季煤炭充足供应,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基本的民生工程,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各地铁路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把国家和国铁集团关于加强秋冬季煤炭运输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保障国家电力供应和居民生活供暖等作出应有贡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国家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助力。(文/钮圣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