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暖冬行动”中的铁路担当

2021-12-21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记者14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集团持续推进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电煤发送量保持高位运行。(新华每日电讯)

  有关气象专家称2022年春节正好处于五九天和立春节气前,今年又或是拉尼娜年,所以2022年春节预计是冷冬。我国的用电依然是火电发电为主,而煤炭作为供暖取热的主要能源,保障发电供热煤炭运输,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和民心工程。推进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势在必行,从而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因铁路安全快捷、运量大、效率高等优势条件,铁路运输是保障燃煤供给的重要一环。煤炭运输,铁路当仁不让。面对电煤告急、产能下降的紧张局面,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号召,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大对发电供热煤炭运输的倾斜力度。为确保电煤供应及时精准,铁路部门与国家发改委建立电煤保供每日对接机制,逐日对接煤炭供需运情况和应急保供运输需求,科学制定运输路线和方案,提升运输能力;坚持“五优先”快装快运,对发电供暖用煤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重点地区发电供暖用煤保障力度,尤其是东北寒冷地区,进一步加大装车组织力度;对重点地区的电厂进行点到点精准保供运输。有效缓解了电煤紧张局面,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民有需求,铁路在行动。铁路运输在保障国家秋冬季煤炭充足供应上,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基本的民生工程,煤运路线的搭建将为进一步建立一个长期稳定、健全有效的电煤运输机制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民生用电,为万家团圆的灯火增添新的光与热,彰显“铁路担当”。(文/朱晓璇)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