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电煤保供,绘就民生底色

2022-08-08 08:30: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夏季受高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国各地电煤需求旺盛,各大电厂电煤运输需求增加。国铁集团不断发掘运力,调配运力,积极和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协调,出台政策为电煤运输“亮绿灯”,让电煤专列享受“公交车道”的便利,有力保证了电煤供应。

  能源保供,是民生之任。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深入落实国务院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要求,把保障电煤运输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了解煤炭供、存、耗情况,加强运输组织、优化电煤运行径路,从“最前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畅通每一个环节。同时,加大装卸能力投入,提升运输组织水平,高效推进电煤保供专项行动,为保证电煤供应、平衡煤炭供需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有需求,铁路必回应。铁路部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电煤保供关口前移,坚持与煤炭、电力企业三方合署办公,主动对接煤炭生产企业和矿厂,动态掌握电厂、供热企业存煤情况,精心组织煤炭运输。针对各地电煤需求变化,提前细化保供方案,做到集中运力“点到点”精准满足动态需求,实施电煤运输优先承认、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五优先”措施,努力确保电煤供需稳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电煤保供关乎国计民生,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极端天气可能引发局部耗煤加快等特殊情况,铁路部门在保证重点地区、重点电厂煤炭持续供应的同时,加强应急煤源组织,对存煤下降较快的电厂,实施特事快办、补库抢运,满足应急需求。同时,统筹协调,开辟煤炭运输绿色通道,为客户量身定制运输方案,优先装车挂运。随着一列列满载电煤的列车送去的不仅是暑期温凉,更是“以民为本”的初心情怀。

  在接下来的工作里,铁路将继续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全面提升煤炭运输能力,强而有力地促进煤炭市场稳定,持续保障煤炭运力,让企业、百姓都能够安全过夏、安心过夏,在这次“电煤保供”民生大考中交上一份让国家、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文/陈子微)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