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对接产需,稳定输出,冬煤供应还需足中求稳

2020-11-16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天气逐渐转冷,北方城市陆续迎来供暖季,南方城市的用电需求也在逐渐加大。据悉,国铁集团将从11月起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旨在保障全国煤炭供应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冬季煤炭供应,充分发挥运能是关键。近年来,随着我国重载铁路和运煤线路的不断发展,铁路因其运能强,能耗低,污染小以及不受季节影响等众多优势,已经成为了煤炭运输的重要途径。随着瓦日铁路、蒙华铁路陆续建成投运,铁路运送能力稳步提升,据国铁集团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年10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煤炭500.5万吨,环比增长1.4%。在此看来,科学制定运输计划,调配空车,充分发挥铁路运能,确保煤炭能运得出去是保障冬季煤炭运输的关键。
  冬季煤炭供应,掌握煤炭储备量是核心。俗话说“家中有粮心不慌”,对于供热供电企业而言,“家”中有煤,心才不慌,才能保证居民家中的供热正常,但在这个过程中,煤炭运输组织和宏观调控情况至关重要。据了解,在本次专项行动中,铁路将与地方政府、重点企业进行对接,重点掌握用煤企业的库存及耗煤情况,及时满足重点运输和应急保供需求。掌握储备量,确保企业有煤可用,煤来能卸,耗煤不慌。
  冬季煤炭供应,稳定输出是目标。从用煤计划到空车调配,再到装车、运送、卸车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煤炭运输的持续稳定。据了解,仅大秦线就担负着中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三百八十多家主要电厂、十大钢铁公司的生产用煤运输任务。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煤炭生产、运输、储备、使用各个环节相互依托,合理调配才能稳定全国冬季用煤供需。为此,加大山西、陕西、内蒙等煤炭主产地的装车能力,同时确保各供热供电企业和“北煤南运”重点港口等煤炭需求地的卸车能力才能实现稳定输出的目标。
  保证我国冬季煤炭稳定供应,是保基本民生、保电热产业供应链的重要工程,更是一项严格的政治任务。随着春节的临近,铁路旅客春运工作逐步展开,保障旅客春运同样是一场大考。铁路部门应通过主动对接煤炭产需两地的企业、港口,动态掌握存煤情况,制定冬季电煤运输计划和应急运输方案,实现在冬季煤炭运输和春运工作中“足中求稳”。(文/李连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