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补齐能源运输短板 助力产业结构调整

2020-12-28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多地气温持续走低,电厂煤炭需求量不断攀升。铁路部门加强与发电、供暖等企业的沟通协调,不断挖掘运输潜力,深入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相关车站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对装运煤炭的列车优先安排取送车、装卸机具和人力,全力抢运电煤,为服务民生提供了可靠运力保障。

  伴随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煤炭用量的需求逐年增加,而绝大多数的煤炭运输都要依赖铁路货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国煤炭运输方式中,铁路运输煤炭方式占70.2%。大秦、浩吉、瓦日等一条条重载铁路货运线路极大的缓解了公路和水路的能源运输压力。

  能源运输具有运量大、运距长的特点,如果仍依靠传统的水路联运,势必会造成能源供应的短板。尤其在入冬以后,东部沿海地区电煤用量大幅增长,铁路货运在将能源供应短板“补齐”上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补齐运输短板,提高效率是关键。铁路运输相比于传统的公路、水路运输,有着多方面优势:统筹调度指挥、完善的装车配车流程、可定制化的运输方案等使得铁路运输在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运输安全风险的同时可以实施更加具有针对性的“点对点”直达运输。在一些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能源产业基地,铁路进矿、铁路进厂的实现使得铁路货运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得以解决。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铁路货运同样能起到“破局”作用。在我国“西煤东送”与“北煤南运”的大背景之下,通过铁路货运,直接将能源产业结构中的供需双方联系在一起,大大简化了中间的交易、物流环节,这对降低煤炭运输中间费用、维持煤炭市场健康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一条条省际铁路运输通道的建成开通,将优质煤炭资源的产能消费更加合理、便捷。

  在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的今天,铁路货运作为推动国家经济“逆势增长”的强劲“引擎”也在不断的进行自我优化和技术革新。特别是在能源运输方面,铁路货运让优质能源供应更加“得心应手”。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铁路能源运输也更加注重提质增量与高效服务,为国家经济稳健发展和区域性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文/邓天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