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擘画建设蓝图,在发展中不断突破

2020-10-27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济南到北京,只需要2小时左右,风驰电掣的速度,让距离不再是问题。从以往的行路难,到如今的方便快捷,这些都与我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铁路事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每年铁路新建里程都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长比例,2020年全国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进一步扩大铁路网络覆盖,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对于完善和优化我国铁路交通网络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也极大释放了我国经济社会内在的发展潜力。
  创新成果引领,助力铁路事业突破提升。以交通强国为指导,我国对于铁路事业进行了不同层面的规划,相继推出了多项发展措施,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等,全国铁路通车速度等瞄准高速度、高质量不断迈进,相关部门加大了对这些领域的攻关力度。在科研人员的拼搏下,我国在高速列车等的发展建设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实际推出的创新性成果不断增多,不仅提升了铁路事业发展的质量水平而且还极大加快了创新型国家建设,这都是得益于铁路事业快速发展正面影响,也得益于铁路事业的强力带动。
  塑造更好形象,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程度。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在促进经济发展需求上对于铁路的期待与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些都决定了铁路部门要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多层面推出各种新的服务措施,例如,考虑到固定区域铁路密集出行的实际需要,结合不同时段探索推出了不同折扣票价或者灵活适应市场需求的计次季票等产品。同时,考虑到乘坐火车的一些特殊旅客,包括一些年龄偏大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专门推出了一站式服务,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特殊人员的上车、下车等全过程服务,努力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去。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在党的科学谋划下,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铁路事业必将会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也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新的更好的产品类型,以此来切实提升不同层面的满意度、幸福感。(文/陶思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