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用“文化大餐”激发新时代铁路人砥砺奋进的力量

2020-09-01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用文艺鼓舞斗志,凝聚奋进力量。8月24日,中国铁路文工团文艺演出队搭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文化列车,与该局集团公司的文艺骨干分别从“神州北极”漠河站区和“中国冷极”根河站区出发,将“文化盛宴”送到铁路职工和家属身边。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对于企业来说,文化是企业发展之魂,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铁路事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特别需要通过文化来提神振气、凝心聚力。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国铁路文工团文艺演出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丰富的文化大餐送到铁路基层一线,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稳定,全国铁路营运加快复苏的大背景下,广大铁路干部职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文化的激励和滋养。高度重视铁路文艺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好文艺在铁路事业发展中的正向激励作用,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一个铁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为中国铁路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演出提供了重大便利条件。对于广大铁路文艺工作者来说,要充分运用好铁路交通优势,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让铁路开到哪里,文艺工作者就演到哪里。要创新节目内容,提升节目高度,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为基层一线铁路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文化享受,不断提升新时代铁路人职业荣耀感、心理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为铁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一支“文艺轻骑兵”,就是一支战斗队。各地各级铁路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和文艺的作用,积极支持和发展铁路系统文艺事业,努力为铁路文艺工作者的日常演出和创作提供便利条件,不断繁荣铁路系统文艺事业,努力打造铁路文化事业“百花园”,为铁路干部职工提供更加丰盛的“文化大餐”,让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日益倍增,让铁路事业发展行稳致远。(文/董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