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影”存“青”史鉴初心

2020-09-18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5日,大型精装画册《“青”史“影”存》在青岛首发,该画册以图片为载体展现了青岛铁路、山东铁路乃至全国铁路客运事业的历史变迁,填补了青岛铁路客运七十年历史空白,成为新中国铁路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首发仪式上并被青岛市档案馆收藏。 

  “影”存“青”史,将铁路事业发展为我们娓娓道来。老旧照片是一段历史最真实的记录,从这些征集到的老照片里我们不难看到山东乃至我国铁路事业从弱到强,从追赶到超越到领先的历程。透过这些历程,更能从中看到一代代铁路人在70年的风风雨雨中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奋斗之路,让我们看到铁路人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中立下的赫赫战功。 

  “影”存“青”史,让转瞬即逝的物件能够得以承载。购买开水的铁路茶券、冒着浓烟的蒸汽机车、车窗大敞的老旧车厢,这些曾经存在过的物件早已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逐步淡出大众的视野。通过画册,可以使这些退出历史舞台的物件为更多人所了解知晓,通过画册,更可以看到关于一段历史最真实的记录。 

  “影”存“青”史,记录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铁路作为国家大动脉,在团结各地区、各民族人民协调发展、共同进步的重要历史任务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一直以来,铁路事业服务着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着人民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推出候补购票功能,到“全国123出行交通圈”规划,铁路部门始终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影”存“青”史,不仅记录下铁路人七十年来的风雨奋斗路,更记录下了铁路人始终不变的使命与初心。以光影存下的“青”史,凝聚了这个时代最无法忘却的记忆。(文/张东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