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天堑大桥“摆渡人”是最美铁路人的真实写照

2020-09-09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水红铁路(六盘水至红果)北盘江大桥一桥飞架。多年来,临江飞跨的长虹既是山间令人惊叹的一道风景,又是山里人安全外出的一条“天路”。大桥每天有近30趟列车通过,“铁路迷”最爱的“网红”小慢车就从这座大桥经过。为了守护好这道把天堑变为通途的“飞虹”,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专门为大桥设岗定职。(人民铁道报 9月6日)

  作为曲靖工务段发耳工务车间三家寨线路维修工区的一名线路工,韩兴排是他和同事郭明生常年驻守在北盘江大桥上,每天不仅要巡查大桥,而且要提醒过往的行人注意安全。要是遇到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他俩还要护送他们安全离开大桥,因此被附近村民亲切地称为“摆渡人”。因为他们的尽忠职守,北盘江大桥1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这样平凡而伟大的坚守,可以说是对新时代最美铁路人最生动的诠释。

  人民铁路为人民,为了人民的安危,铁路部门专门派专人值守这座铁路桥,彰显的正是国铁对人民的爱护和负责。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作为建在悬崖峡谷上的铁路桥,从这座桥上向下俯瞰,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丝害怕。如果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未雨绸缪,通过专人值守的方式来防患于未然,这种为民担当值得点赞,而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铁路桥上的铁路人更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可以想象以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候在一座天堑大桥上,风里来雨里去,日子是多么枯燥,工作环境又是多么的艰险。但是,作为铁路人,他们咬紧牙关、克难攻坚、执着坚守、无惧无畏、无怨无悔,这样的敬业奉献精神,正是当前很多一线铁路人的真实写照。为了国家铁路事业的安全健康发展,广大一线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以路为家,顶风冒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年华和热血。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平凡坚守和无私奉献,才有了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日新月异。

  在由世界铁路大国向世界现代化铁路强国坚实迈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像铁路大桥“摆渡人”这样的平凡英雄,而他们的辛勤付出也必将换来铁路事业新的更大辉煌。(文/董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