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轨道上的“黄土塬”,大有可期!

2020-10-22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深谷峻坡山无峰,万顷平畴出横空。娲皇补天欲取土,始将峰巅移苍宫”。诗中所描绘的即是位于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作为顶面平坦宽阔、周边为沟谷切割的黄土堆积高地,这里的乡镇依“塬”而建,百姓以“塬”为生,也因“塬”周千沟万壑的地形地貌导致交通的长期落后,百姓亟需塬上路,冲破制约发展的桎梏。

  交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10月20日,伴随DJ1931次综合动检列车从银川站驶出,经过2小时58分安全抵达西安北站,首次实现西安至银川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全线拉通试验。纵使千沟万壑,也挡不住“银色长龙”助力百姓逐梦前行的脚步!全线预计11月初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力争在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银西客专“启航”在即,美好未来更有盼头!

  银西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穿越了毛乌素沙漠边缘和董志塬,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自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以来,为使百姓早一点尽享铁路红利,早一点助推沿线发展,铁路部门集聚智慧和力量,用187座桥梁、31座正线隧道架起钢铁长路,以中国铁路的“时速”让黄土天堑变通途。

  这条线路全长618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有砟高铁提速条件的高速铁路,南起西安,向西北经陕西省咸阳市、甘肃省庆阳市、宁夏吴忠市后,终接银川。开通运营后,将在惠安堡、甜水堡、环县、曲子、庆城、庆阳等12个车站办理客运服务,使塬上百姓在一步跨入高铁时代中,从“走得出”到“走得好”“走得便利”转变,满足百姓日益美好出行需要,助力百姓生活越来越红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更有力量,实则是用情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回答百姓呼声、实现百姓心愿的生动践行。

  点线成面,面面相连,银西客专如春雨般润泽黄土大地,让黄土塬旧貌换新颜,西北大地未来可期、大有可为!银西客专使银川至西安的时间将由现在的15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宁夏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同时,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间和连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交流的便捷通道。可以预见,未来在这片土地上,人员、资金、技术、产品等各要素高效快捷流动,“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引进来”的虹吸作用将大幅提升,将使西北地区更好的带动辐射华东、中南、西南等广大地区,为加速驶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注入不竭动能。`

  这是一条民生幸福路,这是一条快速发展路,这是一条成真梦想路。伴随《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格局的指导意见》的推出,用密织的铁路网把美丽、和谐的西部建设好、发展好,助力西部地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扩展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力量的铁路,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站在新起点,奋力作为才能使未来大有可为、大有可期。我们相信,人民铁路定可不负众望,不负时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坚实铁路力量!(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