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调图不再新鲜化而是常态化

2020-10-19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铁集团近日发布消息,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其中,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163列。

  曾几何时,铁路调图渐渐成为常态化,从“多年一调”到“一年多调”,为广大旅客带来了更多的新鲜化体验。此次铁路调图,既是民众需求不断变化的结果,也是铁路部门建设现代化企业的产物。调图律动始终与民心呼唤同频共振,让每一次变化都紧接地气,达到精准有效的目的。
  铁路调图从几年“一调”到一年“多调”,随着小周末、小长假、小高峰的变化及高铁公交化,如此频繁的调图,是为了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发挥铁路自身优势,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和市场化、多样化的选择。铁路的每一次调图,针对客流变化,线路开通运营等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组织,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增加列车运输效率,方便人民群众的出行,有力推动了沿线政治、经济、旅游、文化等各领域的快速发展。
  铁路部门的每一次提速、运行图的每一次调整,都是对交通资源的一次优化配置,都会对整个经济社会运行产生作用。为即到来的10月调图“划重点”,那么“复兴号”列车再扩容、列车运行交路再优化、出行体验再升级必然会成为“三大亮点”。这不仅是铁路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的正向优化,也是市场需求和人民期盼的反向驱动。
  说起调图,则不得不提作为中国高铁“旗舰”产品的“复兴号”,从诞生之日的一鸣惊人,到试验性运行阶段的初露锋芒,再到如今人气爆棚,“复兴号”承载的是民众满满的期待。
  铁路的每一次调图,不仅仅是优化了运输组织,更是顺从旅客之意,让旅客感受到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加上铁路服务不断“走心”,贴近民意,使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新鲜感不断上升,享受着国家改革发展的红利。(文/黄昕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