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悠悠“慢火车”跑出满满“民生情”

2020-10-19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1世纪以来,我国的铁路发展进入黄金期。一条条高铁纵横交错,一列列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拉近了时空距离,方便了百姓出行,但是在高速、高铁担当主角的今天,仍有一些“慢火车”行驶在偏远山区,为“保障民生,精准扶贫”而坚守。

  “慢火车”承载着当地群众进城、就学、求医、赶集、回家的使命,它让当地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让出彩的舞台更宽广、实现梦想的道路更通畅。在生活物资相对贫乏的大山深处,这样的列车是人们通往外界的必由之路。可以说,“慢火车”已经成为沿线群众日常生活的“生命线”。每到收获季节,赶集时分,农户们背筐挎篓,带着自家土特产进城销售,仅需花费很少的路费便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全家的生活,物质贫困的局面逐步得到改善。
  “小慢车”满载民生“大情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对出行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小慢车”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坚持列车虽慢但服务要精的理念,做到了严格落实干净整洁、服务周到的车厢标准;为了适应旅客实际需求,还愈加注重“细节”和便民服务,为旅客提供针线、小剪刀、捆扎绳、胶带等便民常用物品,使“小慢车”真正成为了顺应人民需求的“幸福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能否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能否补上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如果单纯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慢火车”的价值不能仅仅用自身盈亏来衡量。“慢火车”的来往穿梭,为沿线百姓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彰显了国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其意义远远不止经济效益。
  脱贫攻坚战,坚决不松劲。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就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时代考卷。在这决胜之年,只要全国各族人民携起手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的这场硬仗,共谋繁荣的崭新篇章。期待这样的“慢火车”能够继续前行,给更多偏远地区的群众带来便利。(韦远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