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暖体现

2020-09-25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各大网站关于“慢火车”的报道铺天盖地。据悉,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按照党组部署,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优的资源,全力推进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深受沿线百姓青睐和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我对于慢火车的记忆还停留在上大学时,那时火车上面只有一个小风扇在不知疲倦的摇摆,虽然没有一丝的凉意,但也特别希望它能尽快转到自己这个方向,哪怕是热风也多少能安慰一下汗流浃背的自己。那时候车上人特别多,能够买车票就已经是万幸了,且多数是站票。我记得好几次,都是挤到前胸贴后背,手里抱着零食却无法送到嘴里。时过境迁,已经有好久没有坐过慢火车了。有时候在想,高铁都达到了350公里每小时了,时光和岁月又怎么可能和慢节奏再碰撞出火花呢?而就在前段时间,跟着驴友团去徒步,切身体验了一把K7053次慢火车。让我惊讶的是慢火车竟然也有空调,并且还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在售卖,山区百姓的特产摆进了车厢,老乡们操着蹩脚的地方普通话唠家常。土特产在旅途中变了现,山区百姓的腰包鼓了,这不就是美好生活吗!

  今年是脱贫攻击的关键年,铁路部门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优的资源,全力推进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这充分体现了铁路系统的责任,也完美的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车票一站最低只需要1元钱,别说盈利,如此便宜的价格,必定亏损。有报道称主经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平均上座率还不到40%。即便亏损也要运营,脱贫攻坚的成果,不能单纯用列车的盈亏来计算。但即便亏损,服务质量仍在不断的提升,7053/54次小火车加装了空调,但票价保持不变。铁路部门打造列车logo,让网红小火车的影响力更加广泛,也许铁路部门的付出的背后并不能给自己的企业带来切实的增收利益。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这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的到来,和山区特产越销越远,百姓生意越来越红火。

  “慢火车”向着小康开,更是向着幸福开,山区百姓脱贫了、小康了,再也不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再也不用为吃穿用度而着急。感谢“慢火车”、感谢全面小康的政策,也感谢铁路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为这个美好时代点赞,也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鼓掌。(文/刘红玲)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