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扶贫“小慢车” 铺就百姓幸福路

2020-09-24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淄博至泰安的7053/7054次列车,平均时速不超过40公里,每天7时19分从淄博站发车,12时29分到达泰山站,全程184公里,最低票价仅为1元,是鲁中山区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时也是山东省内唯一的公益性“慢火车”。

  铁路是国家经济的大动脉,对我国的国计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今,随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的迅速发展及新线路的逐渐开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作为自己的出行首选。但是部分地区,由于受制于地形限制等因素,仍有一部分旅客选择普速列车作为自己的出行工具。针对这些旅客,铁路部门并没有因为速度慢、客流量少等原因予以取消,而是积极对普速列车进行改造,认真研究扶贫相关政策,合理优化线路,着力打造公益性“慢火车”。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多策并举的背后,不仅仅只是一辆通往偏远地区的列车,更体现了铁路部门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助力脱贫攻坚,用自己的实干与担当,默默服务着林海深处的百姓。

  “公益性”慢火车架起沿线百姓的幸福路,每一站的停靠都有幸福的笑脸。在我国广袤的铁路线上,每天有81辆公益性“慢火车”,穿梭于崇山峻岭间,架起了旅客出行的桥梁,为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助入了新的活力。高铁为我们带来交通便利、环境舒适的同时,公益性“慢火车”同样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正是因为有了公益性“慢火车”使得偏远的山区与城市紧紧相连,大大减少了山区资源向外运输的时间;正是因为有了公益性“慢火车”使得更多的人可以亲近自然风光,促进了沿线旅游业的发展;正是因为了有了公益性“慢火车”,使得沿线的百姓果断抓住机遇,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道路。我们可以在这辆“慢火车”上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挑选原汁原味的特色农产品,聆听每一个站点的小城故事,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传递出浓弄的民生情怀。

  “公益性”慢火车架起沿线百姓的回忆路,每一个设计都有历史的积淀。对于沿线的百姓来说,“公益性”慢火车,不仅只是他们的交通工具,更承载着他们的乡愁和温情,成为一种历史记忆、一种文化符号。在这辆“小慢车”上,有许许多多的小故事,每一次的乘车,或许是一次全新的启程,或许是久别家乡后满心期待,是沿线居民由“苦日子”过上“好日子”的最好见证。而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公益性”慢火车作为非盈利性质的火车,每天风雨无阻的开行,不仅服务质量没有下降,反而有了全新的发展,让许多“慢火车”一转眼变身成了“新网红”。 铁路部门不仅将“慢火车”与当地的风土人情融合,制作出了极具特色LOGO,而且在车厢内悬挂了大量列车老照片,重新布置了车厢内的内部装饰以及乘务人员的服饰,着力打造公益性“慢火车”品牌建设。同时,铁路部门加强公益性“慢火车”的硬件设施,给旅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为公益性“慢火车”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铁路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公益性“慢火车”是一辆扶贫车,公益性“慢火车”是一辆惠民车,公益性慢火车是一辆幸福车,闻着浓浓的铁味,怀揣着对远方的憧憬,向着脱贫最后的胜利冲刺。 (文/翟立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