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藏在画册里的历史

2020-09-23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历史如流水,滚滚向前不回头,常有浪花却很难被记住。能让我们记住历史的除了文字,就是一张张生动的图片。透过图片,我们看到了真实的历史、真实的人物、真实的情感,这不仅是历史的载体,更是发展的载体。

  9月15日,大型精装画册《“青”史“影”存》在青岛首发,并被青岛市档案馆收藏。作为新中国铁路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该书是一部填补了青岛铁路客运七十年历史空白的重磅力作。

  被“影”存的历史。在画册中,有许多珍贵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火车票、济南铁路管理局第一张带有五星红旗的集体合影、鲜为人知的铁路茶券……从这些照片中我们看到了那个年代的铁路和那个年代的铁路人,他们在风雨中走来,向阳光处前进,正是老一辈铁路人的坚持与奋斗才换来今天一片好风景。

  被“影”存的现在。书中每10年为一个章节,从1949年到2019年,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铁路客运七十年的发展变迁。在这个路网不断扩大的时代,在高铁成为“国家名片”的时代,新时代铁路人手握先辈们的接力棒、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在万里铁道线上继续创造辉煌、书写华章。

  被“影”存的未来。一张张照片就是历史是回忆,在回忆中我们看到的是无数铁路人昂首挺胸、阔步前进,而在未来铁路人也将以奋斗的姿态,继续迸发出让人为之喝彩的创造伟力,在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历史留影,为时代存像。历史从来不会因为渺小而忘记,反而会因为渺小变得更加闪耀,我们都是历史的创造者。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万里铁道线便只顾奋勇争先!为铁路人点赞!(文/陈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