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彰显铁路责任担当

2020-09-21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在山东辛泰线,每天仍有一趟7053/7054次绿皮“慢火车”载着铁路沿线百姓穿行在鲁中山区。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建设和运输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随着高铁网日益完善,高铁速度越来越快,“慢火车”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是对于偏远山区来说,“慢火车”仍是百姓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几十年如一日,成为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为山区百姓造福。

  一列列穿行的“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愿更多疾步前行的人们,也能把目光投向还在艰难迈步的同路人,携手他们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

  正因为有了公益扶贫“慢火车”,沿线的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铁路带来的变化,不仅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还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旅游业。当地百姓根据特有的少数民族特点,在不少村庄里发展了乡村旅游,将独有的民族特色与当今人们追求的生态文明、休闲娱乐融为一体。现在,有许多游客都会到西部地区旅游,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旅游行业、服务行业等各个行业的协同发展,让当地百姓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百姓口中纷纷赞扬铁路部门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扶贫工作,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中国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动脉,既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承担着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责任。目前我国共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开行,这些绿皮慢火车就是最好的体现。铁路部门这种便民利民惠民的做法正体现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国家号召,主动承担起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

  “慢火车”铺就了连心路,赢得牧民的纷纷点赞。那来自旅客的320余封感谢信和160余面锦旗,就是对铁路服务最好的答谢。公益慢火车带来的不仅仅是欢歌笑语,公益“慢火车”飞奔在扶贫的大道上,带来的不仅仅是欢歌、笑语,还承载着政府和人民的期盼,更彰显了铁路部门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决心。(文/吕振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