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重难点工程完美竣工,鲁南“智慧”高铁再腾飞

2020-09-21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央视新闻报道,年9月20日3时,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的鲁南高铁跨日兰高速180米系杆拱连续梁顺利合龙,这也是国内目前在建时速350公里高铁中最大跨度系杆拱连续梁。

  去年11月26日,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曲段(日照西站至曲阜东站)开通运营。而在明年,这条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曲荷段(曲阜至菏泽)也即将建成通车。该段建成之后,将彻底结束鲁西南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对推动鲁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梁济运河特大桥跨日兰高速180米连续梁拱桥的顺利合龙,这标志着鲁南高铁全线重难点工程再次取得阶段性突破,为鲁南高铁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当然这些都离不开铁路工程人员的智慧与付出。

  铁路大智慧助力便民大工程。步入21世纪以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特别是十八大、十九大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铁路部门克服种种困难,用先进技术与创新创造让一条条便民的高铁建设、开通,为像鲁西南地区的人民带来了便捷快速的出行方式,鲁南高铁跨日兰高速180米系杆拱连续梁的顺利合龙就是中国铁路人智慧与汗水的见证。据铁路工程人员介绍,为保证顺利合龙这个大跨度系杆拱连续梁,施工过程中先后采用成孔检测仪、循环冷却管、多仓振捣法等先进工艺措施,克服了直径2.5米深大桩基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施工、双箱室0号块一次浇筑成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提前1天实现了安全合龙。可以见得,在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今天,中国铁路正在用中国智慧大力推动着鲁南高铁曲荷段这一便民工程的建设。

  便民工程拉动经济内循环。去年鲁南高铁日曲段的开通,为鲁南人民带来的便捷的出行方式,也为鲁南地区的区域经济带来了新的助力。而在明年,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鲁南高铁曲荷段的开通运营,同样会进一步推动鲁西南乃至整个鲁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无论是商业流动交流效率的提高,还是高铁带来的旅游市场的开发潜力,这都无疑会在开通的第一时间为该区域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特别是在国外疫情仍然严重、中美贸易战的当下,以高铁为助力带动的经济内循环、激活市场以及释放内需潜力尤为重要,因此鲁南高铁这一便民工程的顺利建设,是我省参与到全国经济内循环建设中的关键一环。

  看到在鲁南高铁建设者的智慧与付出下,梁济运河特大桥跨日兰高速180米连续梁拱桥,这一鲁南高铁全线难度最大、风险最大的控制性工程的顺利合龙,笔者进一步期待明年鲁南高铁的全线贯通,期待着复兴号飞驰在广袤的鲁南大地,为鲁南经济的腾飞送上高铁动力。(文/周天舒)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