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中国高铁更智能

2020-08-27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按时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 

  京张高铁列车不仅速度惊人,而且拥有实现自动驾驶的“智慧大脑”。中国高铁一步步走向智能化,离不开众多研发人员的默默付出。列车控制技术被称为高铁列车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要控制高铁列车发车停车、运行区段、时速等,都离不开列控技术。近十几年来,我国高铁智能技术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研究团队砥砺前行,推动中国高铁列控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精彩蝶变。真正核心的技术买不来也学不来,只能通过自主创新干出来。广大科研工作者们怀着必胜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勇往直前。 

  中国高铁智能的不断突破,见证着铁路人甘于奉献,敢于攻坚的无畏精神,最美铁路人陈志强,他敢挑战,实现列控系统“中国造”,他勤钻研,不放过一厘米的误差,他求创新,打造更“聪明”的高铁。 

  智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发展,高铁智能惠及寻常百姓,科技的进步,是国家软实力有效提升的方式之一。中国梦是全民梦。要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闭门造车、固步自封是不可行。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科技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内生动力,科技普及是保障,广大科技工作者每一滴汗水都滴在为人民服务上,让创新成果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发挥出科技强国的真正作用。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京张高铁可以说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今天的京张高铁见证着中国智能高铁技术从弱到强,从引进消化到引领世界的辉煌历程。中国高铁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成为推动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力量。车轮滚滚,昼夜无休,笔者有理由相信,集尖端科技、先进发展理念于一身的京张,定然成为中国智能高铁的新名片。惊艳世界的成就背后,是中央企业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不懈努力。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已经擘画,以未来决定现在,中国铁路将不辱使命,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奋勇前行!(文/丁代英) 

责任编辑:刘胜男